熱血新生>> 第一次實習練習,只下水5分鐘 ?!

<想加入實習領隊,我們記得要看最後喔>

   Ola 🙋,是好野旅遊新任實習領隊,將來報名SUP都有機會碰到他喔!在原先的工作之外,選擇了考教練,不僅一樣能到戶外玩耍,也能多一份收入。來看看他的實習過程和怎麼加入好野團隊的吧!

▲我是Ola,一起來玩SUP ! 
                           愛戶外 但我是上班族😓

  很喜歡戶外活動,但是上班族的我,一直很希望工作可以跟興趣結合。無意間發現好野旅遊在徵實習領隊,認為是一個好機會,不只可以多了解戶外活動的帶團流程,也可以感受這個工作適不適合自己。

  事不宜遲,馬上從我最愛的水上活動開始SUP!首先我報名了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的SUP立式划槳丙級教練班的課程。大家在報名時要特別注意這點,因為有些單位是自主辦的課程,若沒有水協的認證,證照的效力是有落差的喔!
                                兩日課程介紹
  課程有兩天,包含了學科的講習,以及術科的動作指導。考試也包含了學科和術科,學科考試是open book,只要上課認真聽,一定會通過;術科的考試,不是固定路線,需要在3分鐘內完成趴划、跪划、站划、定軸旋轉和落水上板這些動作。只要多練習,並在考前多思考每個時間點該做什麼動作、該從定位球的哪邊通過…...等等,並把動作做標準、做確實,是有充裕的時間可以通過。如果對於動作的標準度有疑慮,可以多問問講習的教練們,他們都會熱心、有技巧的幫忙糾正姿勢。同時,也可以多感受不同教練的教法,慢慢思考適合自己的教學模式。

  若第二天通過術科考試後,會在下午分組進行試講、試教。雖然很輕鬆,沒有考試的壓力,但是我覺得試講試教非常重要。可以從同儕的教學中發現大家的優缺點,大家也會對於自己的教學給予意見及反饋。我們這組非常有趣,當其中一個學員在試教的時候,我們會模擬各種客人的反應以及突發狀況,來測試大家的臨場反應。😂

              ▲下水前的操槳練習

            在平靜水域進行划槳教學
                     第一次實習教學 跟想像遠遠不同
  若是參與水協的課程,他們非常歡迎過課的學員跟著他們的團實習。而且我覺得到這邊,才能實際了解到帶團的各種注意事項,能預期或不能預期的事情全會發生!身為上班族的我,也終於瞭解到什麼是靠天吃飯!第一次的實習,就因天候不佳,在岸上講解、剛下水不到5分鐘後,隨即結束該次的行程。因為從行前作業到下水5分鐘、到上岸和客人溝通這兩小時的過程中,已經發生了許多狀況。 
                    
                           事前場域、配備準備

  首先遇到的問題是同個時間要出兩團,兩團的主要教練是否有事先溝通、協調好各自需要的裝備有多少,是否有清點清楚,皆有帶齊。再來是同個水域中有其他使用業者或是遊客,若是場地有限,更需要事先溝通好各自使用的範圍,像是下裝備的地方、岸上教學地點、放置裝備地點等等,要隨時注意。每分每秒都代表了公司的形象,不論是路過的遊客或是其他業者,已經默默在幫你打分數了

▲課程中的救援練習 

緊急狀況 靈機應變

  當時天氣看起來不太穩定,客人遲到了大約30分鐘。這時候就要思考,是否有事前跟客人做充分的溝通,若是當天該場域剛好有嘉年華等特殊活動,遊客會非常多,是否有事先提醒客人需要提早出發?若天候不穩,是否有先跟客人說明會視當天的情況而調整等等,讓客人有心理準備。

   這次實習,下水五分鐘不到,就發現一位客人很怕水,他希望我能一直在他旁邊,甚至跟他划一張板,緊張的程度完全讓我措手不及😓!剛下水時更緊張,這時候該如何給予信心並讓客人由緊張的情緒慢慢放鬆,到自由自在地划行是很重要的。 

  ☔也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我們隨即上岸,還好主教反應很快,趁著等天氣狀況時,先幫客人拍了一系列的照片,至少讓客人有個紀念,不至於太掃興。後續再和客人溝通是否要等待天氣好轉或是取消,是需要技巧的。若真的需要取消,也盡量讓客人會想再次參與。   

下水前器材準備,將螺絲鎖到板上固定 
     
▲帶團也是可以很開心😆

                  下水前的岸上教學也相當重要
  以客人角度來說,岸上教學可能沒什麼,客人也較容易分心,但其實岸上教學是非常重要的。必需要趁未下水前,讓客人大致了解裝備的使用方式、划行的方式,大概練習一下,有助於下水時更快上手。這時也可以先跟客人聊聊天,大致了解客人是否有划SUP的經驗,以及先思考下水人力該如何配置。
                   出團後的裝備清洗、收納歸還

  團後的裝備清洗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充分了解裝備的特性,不讓裝備有所損傷。除了要帶齊清洗裝備所需的工具,讓清洗流程更順暢,也要記得清點清楚。這次的實習因為天候關係,很可惜提早結束,期待下次實習,相信會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看完Ola的分享,

如果你也想加入SUP兼職領隊的行列,

或是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從以下管道聯繫我們喔! 

✅Line: @goodtour   ✅FB: 好野旅遊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