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潛水》水肺潛水新手指南書,開始潛水旅遊前你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之前介紹了浮潛、水肺潛水、自由潛水...等水域活動的不同,海底龍宮這麼美,那探索藍色內太空,遼闊的海底,需要準備哪些技能、裝備呢?

這次水肺潛水新手指南,準備了開始水肺潛水旅遊前你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就讓住海編來替你一一解惑吧!


水肺潛水大哉問 Q&A


水肺潛水大疑問 一 : 我不會游泳還是可以學水肺潛水嗎 ?


可以的,不會游泳還是可以學習水肺潛水,大部分水域活動遇到的最大阻礙其實是對水的恐懼感,只要不怕水,能在水裡保持放鬆狀態,就可以學習水肺潛水不受影響,但會游泳對於學習水肺潛水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的喔。

如果對於水域活動懷有熱誠,卻還不知道是否合適,可以先參加體驗潛水的活動,由專業教練手把手帶領你體驗潛進海中的感覺,喜歡的話就可以趕緊安排學習水肺潛水了!


點我報名展開你的第一次水肺潛水體驗吧!!

(延伸閱讀 : 不會游泳?沒關係,教練帶你體驗潛進內太空的魔力)


水肺潛水大疑問 二 : 近視和散光,會影響潛水嗎?

答案是不會哦! 有近視或散光的水肺潛水員,可以在潛水旅遊時佩帶拋棄式隱形眼鏡,或是訂做有度數或是散光專用的面鏡 ,目前市面上可訂做到度數達1000度的鏡片,如果超過的話,也可以選擇配戴隱形眼鏡再配戴有度數的潛水面鏡。

但由於陸地和水中的大氣壓力不一樣,水中的大氣壓力往往比陸地上的要高,將有機率造成視網膜剝落,建議高度近視者可以先洽眼科醫生諮詢哦!!


因為物體在水中會因折射會有放大的效果,所以挑選有度數的潛水面鏡時,可以減少50度左右的度數哦!




水肺潛水大疑問 三 : 曾經罹患新冠肺炎,也可以玩水肺潛水嗎?


一般來說如果肺部曾患有疾病,是不太適合水肺潛水的,目前我們知道的是新冠肺炎患者在痊癒後仍會有一段恢復期,每個人的症狀程度及癒後情況都不盡相同,尚待醫界研究後告訴我們一個確切的結果。

但舉例來說,曾經罹患過新冠肺炎卻熱愛水肺潛水的留學生Rita在癒後,經過醫生專業評估且遵照醫囑還是能從事自己熱愛的水肺潛水活動,勉勵康復者不要放棄希望,相信未來。


若不確定自身狀況,建議可以先到北中南大型醫院開設的「潛水醫學科」請專業醫生進行評估與討論


水肺潛水大疑問 四 : 潛水有健康跟年齡的限制嗎?


水肺潛水最低的年齡限制是需要12歲以上,其他的話只要體力以及身心狀況良好,是沒有年齡上限的限制,但仍需評估身體的狀況,若不確定自身狀況,建議先進行身體檢查或先向潛水醫學科的醫生諮詢比較安全喔!



水肺潛水大疑問 五 : 有哪些身體狀況,是不能學習水肺潛水的?


1.曾經接受過中耳手術,或眼角膜手術

2.有肺部受傷病史,尤其是自發性氣胸者

3.嚴重的肺部阻塞性疾病,如慢性廢氣腫或嚴重哮喘病者

4.肺泡有先天性憩室或肺部水泡病者

5.有癲癇或抽筋病史者

6.經常性的暈倒而原因不明者

7.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如心絞痛或曾有心肌梗塞病史者

8.有紅血球病變,如鐮刀型紅血球貧血者

9.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

10.長期酗酒或藥物成癮者

11.有精神疾病者


如您有上述的狀況,會不建議您從事水肺潛水活動,再來水底下如發生狀況較難及時應對,但還是有很多水域活動例如浮潛、SUP、溯溪、泛舟...等,能讓您感受到大自然的美。



水肺潛水大疑問 六 : 聽說水肺潛水潛下水的時候耳朵會疼痛,是為什麼呢?


下潛後會因深度的不同產生壓力變化,所以當你在下潛的過程中,會因為水壓變化而造成耳咽管阻塞,進而產生疼痛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耳朵裡的壓力跟外面壓力不同~


以下分享幾個,水肺潛水時耳朵不疼痛小撇步給大家

◆ 在下潛前可以多吞嚥口水或是伸展你的脖子有助於打開耳咽管。
◆ 潛水時隨時保持做耳壓平衡,稍微有鼓脹感就做,不要等到疼痛了才做。
◆ 如果耳朵已感覺疼痛,不要繼續應做耳壓,這將會造能鼻黏膜破裂流鼻血的情況,
請先緩緩上升一點,然後再試一次平衡耳壓



水肺潛水大疑問 七 : 水肺潛水費用感覺很高?


水肺潛水的開銷主要反映在裝備的租借上,如果撇除裝備的租借費用,其實跟滑雪、登山是差不多的。大多潛水裝備保養得宜也是很耐用的。

住海編以前還沒購買自己的裝備的時候也總覺得是一筆大開銷,但漸漸玩出興趣以後,依照自己的預算配了一組台製的裝備,也是穩穩地用了5.6年呢,而且有了自己的潛水隻數大突破,技巧也會進步很多喔。

(想知道每一項裝備的用途?到水肺潛水裝備知多少,一探究竟吧!)


水肺潛水大疑問 八 : 通常一支氣瓶可以潛多久?

水肺潛水時間的長短需是您潛水的深度及耗氧量及技巧熟練度而定哦!

有持續性保持潛水習慣的水肺潛水員在一般深度可維持
40-50分鐘左右,而初次接觸水肺潛水的學員時間約30分鐘左右。



水肺潛水大疑問 九 : 水肺潛水證照系統有分好多種,有什麼差別嗎?

(延伸閱讀 : 常見的水肺潛水系統)

PADI、SSI、CMAS、NAUI 、DIWA、ADIP...等皆不同的國際潛水系統品牌,均有相當的歷史與發展,只是進入台灣市場的時間點不同。

各家系統的開放水域課程落差不大,差別在於行銷包裝與訓練風格,有些嚴謹有些則著重在學習上的趣味,其證照皆受國際認證。


好野團隊亦配合不同系統專業的教練,讓您的選擇更多樣化。




水肺潛水大疑問 十 : 水肺潛水會不會很危險?

任何水域活動皆有一定的風險存在,這就是為什麼您需要接受充足的訓練並取得水肺潛水證照的原因喔。

希望以上就是住海編精選,開始潛水旅遊前常見的疑問,希望有替您解開對於水肺潛水的疑惑,當然水肺潛水的問題一定不只這些,如果你們有任何的想法,也歡迎您來跟住海編交流交流喔。大家潛安^^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