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潛水》水肺潛水新手小學堂 | 水肺潛水面鏡101問

 

戴上色彩繽紛多樣的面鏡讓潛水更多了一份儀式感。

但潛水面鏡子百百款,我怎麼知道哪一種最適合我呢?

『戴起來才知道。』

每個人的鼻子的高低,臉頰的胖瘦都會影響面鏡的貼合程度,選擇一個符合臉形的面鏡,降低水底面鏡發生海水倒灌的情形是不是感覺很棒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鏡片種類👈


優良的面鏡鏡片使用經過特殊的熱處理或化學處理強化玻璃

可以安全地應對隨著潛水深度加深造成的壓力變化以及日常碰撞、包裝和清潔的磨損。 鏡片不太可能破裂,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鏡面不會碎成尖銳碎片,而是會粉碎成鈍顆粒,以保護你的雙眼。

許多潛水用品製造商亦有提供含有度數的潛水鏡片做選擇,並協助您安裝在您挑選的鏡框上。



👉鏡身材質👈


目前市場主流的材質為矽膠(silicone),選擇100%矽膠材質的面鏡,除了擁有較佳的柔軟度,無毒的材質也較不易造成臉部過敏的現象。

早期市場上也有像是PVC材質或是SILITX(非100%矽膠的材質),這類型的材質會隨著使用時間慢慢產生劣化,例如變硬、裂開、變形造成漏水。

肉眼觀察時較不易區分材質,但在挑選時經過實際的觸摸跟與店員諮詢將有益挑選到適合你的面鏡


👉鏡片顏色👈


透明的鏡片可以讓您在水下獲得不錯的能見度,但由於由於雜質和反射率, 一般的玻璃透鏡可能會損失多達 15% 的可用光,為了減低這項問題, 低含鐵量鏡片則可以提高透光率增加清晰度和色彩保真度

如果您從某個角度(類似於相機鏡頭的外觀)觀看面鏡,您可能會看到略帶顏色的“微光”。
這些顏色位於光譜的藍色端,使微光看起來偏藍或偏紫。 ARC 抗反射塗層允許更多的光透過玻璃而不是反射出去。主要優點是對一些潛水員來說具有 提高的清晰度和減少眩光的效果。
由於深度的關係將會影響光的穿透率,當你在深度3米左右時,最先消失的顏色便是紅色, 而在深度25米左右剩下的就只剩藍色。使用不同顏色的塗層來解決不同波長的可見光,是在水下補償顏色損失的方法之一。

黃色塗層在光線昏暗的環境中提供最大可視度,是夜潛的理想選擇。
洋紅色塗層適合在色彩繽紛的熱帶水域中使用,鏡片會降低水中的藍色光譜,讓您的眼睛看到隨著您下降到更深的深處而失去的鮮豔的紅色、橙色、黃色和綠色。

👉鏡框👈


主要就是依照你的需求喜好做挑選,普遍鏡框多為PC或是ABS等塑膠材質,價格較平易近人,顏色選擇性也較多。也有鋁合金不鏽鋼鋼材質的鏡框,主打的就是強度比較好不容易損壞。

這幾年也推出無鏡框的面鏡強調提高包覆性及無拘束感,但全矽膠材質保養方面就要注意了。



👉面鏡護髮帶👈


材質會與鏡身相同,都是矽膠的成分,加上面鏡帶護套,有助於保護您的頭髮免於被面鏡帶糾纏,也提升舒適度。
略有浮力的氯丁橡膠材質護套在掉落時會漂浮或減少下沉的速度,當你面鏡不幸信掉入海中,可以增加一點尋回的機率。

色彩繽紛的護帶,可以凸顯個人風格,也容易讓潛伴一下就認出你。





當你找到自己喜歡的面鏡後
照以下步驟就可以確認它跟你是否天生一對囉



1.將面鏡戴在臉上,不要將面鏡帶拉過頭頂,用兩根手指輕壓面鏡正面,然後用鼻子吸氣。

一個合適的面鏡將密封貼合在你臉上而不會有氣體洩漏進去。如果沒有正確密封,請檢查面鏡中是否沒有頭髮夾住。一旦檢查,如果口罩仍然無法正確密封,那可能他就不是合適你臉型的面鏡。

過長的上裙片容易壓住頭髮會不太建議。想像你在水中咬著你的二級頭,如果過長的下裙片(人中到嘴唇上緣),海水將會有機會從你的法令紋滲入,同樣也是不適合的。


2.良好面鏡都應有內封條(第二封條),讓您的好友檢查第二封條是否也貼合整個面部。

第二個密封條不會壓在眼窩上,應該完全密封在你額頭上。


3.現在可以將面鏡套在頭上並調整舒適度。環顧四周,上下左右查看視野。

一般大家會誤會鏡面越大視野越好,但其實如果鏡片的距離跟眼睛過大,由於鏡身的阻礙,視野範圍還是會受到影響。


4.固定好面鏡後,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子以模擬耳壓平衡的技巧確認尺寸是否合適。

有些面鏡的鼻袋過大會容易捏不到自己的鼻子,或是過小而抵到鼻子影響舒適度,在水下因水壓的影響將會更明顯。亞洲人臉型小,多半合適日本規格的面鏡。


透過上面幾項試驗,您應該已經根據貼合度、舒適度、視野和個人喜好縮小了您的選擇範圍。

現在就剩挑選己喜愛的顏色了!鏡框通常有多種顏色可選擇。然而,通常只有少數顏色的矽膠裙片可供選擇,黑色或透明為主。


透明矽膠裙

能讓更多的光線進入面罩,讓感覺更加開放,也能拍出更好的人物主題照片,讓額外的光線 突出模特的眼睛。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透明的裙片往往會變得不透明,並且通常會變黃。


黑色矽膠裙

看起來很酷,而且還有不變色的額外好處。黑色矽膠消除光線,讓潛水員專注於拍攝對象, 這對水下攝影師特別有用。但是,您可能會發現光線不足有點幽閉恐懼症。




面鏡入手後該注意什麼呢👀?


【使用前】

再使用之前要先用牙膏清理鏡面。如果沒有清理乾淨矽膠殘膜,面鏡就會起霧。

牙膏當中有研磨劑同時又不會損傷鏡片,在鏡片的裡面滴上少許清潔劑和牙膏後,再將用柔軟的布多用力擦拭幾次就可以把矽膠殘膜清理乾淨囉。

入水前

與任何新裝備一樣,戴著新入手的面鏡潛水可能需要經過多次潛水與調整後,才能確保最適合你的貼合位置。

有些面罩有側邊調節帶,您可以將其調整到最適合您臉型的傾斜位置。面鏡帶的位置應該在您的後腦勺中間的位置。如果戴得太高,有滑落的可能,在面部產生表情時水海水也有機率從法令紋跑進面鏡當中!

再來最常發生的就是因為因為頭髮夾在裙片當中,使得水珠滲入面鏡。下水前可以用先運動髮帶或是頭套將頭髮固定好,也會讓整體造型顯得美觀大方喔。

入水後

過度收緊面鏡帶會導致您的臉因下潛後水壓增加而產生臉部腫起疼痛,眼白部分會充血凸出或是導致流鼻血。
這時候要記得從側邊調節釦稍微放鬆一點緊度並稍微鼻子吐個氣平衡消失的空氣體積。面鏡內外壓力的平衡就可以減少發生面鏡擠壓傷的機率喔。

保養您的面鏡

在每次使用過後,用清水沖洗 面鏡後再稍微浸泡個半小時。

如果需要,也可以添加少量洗碗液一起浸泡。
沒有當下馬上沖洗的話,回家的時候也可以用溫水(切勿使用熱水)更容易溶解面鏡上的鹽分。
此外嬰兒用品清洗常使用的次氯酸MILION容液,也適合拯救隨著時間的而變色變黃的透明矽膠面鏡喔。

清洗過後,記得要放在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晾乾,再收到陰涼乾燥處保存。


如果保養得當,您的面罩可以使用很多年,還是能保持像新的一樣囉。👍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