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玩水》新手必看 | 浮潛、水肺潛水、自由潛水有什麼不同

浮潛、水肺潛水、自由潛水有什麼不同

是什麼契機,讓你開始嚮往水下世界?探索水下世界的方式有哪些?就讓好野特派水水編為您說明浮潛、水肺潛水、自由潛水的差異吧!


就像跑操場,同樣的一圈操場,有的人用散步的方式邊看校園邊繞完一圈,有的人調整呼吸以配速慢跑的方式跑完一圈,又有的人大吸一口氣,以百米衝刺的方式,跑完一圈。


浮潛、水肺潛水、自由潛水,一樣都是探索海底世界,但就像跑一圈操場,用不同的方式來完成,浮潛之於散步;配速慢跑之於水肺;全力衝刺又好比自由潛水,每個都是探索水下世界的方式,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心理準備來選擇最適合的。

浮潛

「浮潛」顧名思義,浮在水面上,不太進行下潛的動作。

多是浮在水的表面往下張望,所以沒有浮潛經驗的朋友一定要穿救生衣。


特色:

  • 沒有證照限制,入門容易。

  • 不需要具備任何條件,但如無經驗還是建議有浮力設備輔助。



水水編悄悄話-最簡單親近海洋的方式,很適合一家大小一起參加的夏日活動。


浮潛所需的裝備:浮潛面鏡、呼吸管、蛙鞋、救生衣


水肺潛水

水肺潛水,顧名思義,就是揹著你的第二個肺-氣瓶,潛進海中進行長時間的深度旅遊。

相對於浮潛,由於要讓待在水底的時間更長,裝備的正確使用及操控自身在水底行動的技巧就是保障你玩的安全的大重點,這就是為什麼水肺潛水需要考取證照的原因。


🙋但沒有證照,不會游泳?沒關係,一樣可以讓教練帶著你體驗翱翔內太空(超連結下一篇)


特色:

  • 依照不同的深度及耗氣量 在水裡能待上30分鐘至90分鐘之久

  • 能深度探索海洋、沒有時間壓力地觀賞 更多物種或專注觀察單一物種的生態

  • 不太會游泳的夥伴可以藉由BCD浮力設備 及蛙鞋的踢動,放鬆地徜徉在藍色太空。



水水編悄悄話-海底生物千奇百態,細心去發掘體會,每次都能發現不同的樂趣喔。


水肺潛水所需裝備:潛水面鏡、防寒衣、蛙鞋、配重、BCD(浮力控制裝置)、調節器



自由潛水

是指不攜帶水下供氣設備,只用一口氣下潛的活動。

是挑戰自身體能的極限運動之一,需反覆練習平壓、閉氣時間、下潛姿勢等技巧。


雖然單次停留在水底時間相對短,但由於可以省去繁複的潛水裝備,這幾年也在台灣蔚為風潮。


特色:

  • 拍照起來沒有裝備厚重束縛感
  • 較不受地點/場地限制
  • 負擔的成本較低





水水編悄悄話-看到自由潛水上上下下的優美姿態跟美照,也是蠻羨慕的,但真的蠻怕BO(淺水黑視症 Black Out)就是了。



自由潛水所需裝備:自潛面鏡、呼吸管、防寒衣、蛙鞋、配重



看完上述幾項擁抱海洋的運動,水水編建議可以稍微思考一下自身的水性,再去循序漸進做選擇。

浮潛 水肺潛水 自由潛水
OW AOW
深度 0-3m 0-18m 0-30m 不限
深度世界紀錄 X 332.35m 214m(NLT)
時間 不限 40-90mins(視耗氣量與深度決定) 不限
證照價格 約4000元 根據不同系統價格落差約10,000元
證照系統 PADI CMAS / NAUI / PADI / SSI / DIWA / ADIP / AIDA ...
面鏡 V V V V
呼吸管 V V V V
蛙鞋 X V V V
二級頭 X V V X
一級頭 X V V X
防寒衣 V V
BCD浮力調整背心 X V V X
配重 X V V V
儀表 X V V X
電腦錶 X V
水肺潛水在水底自由地呼吸有著較大的安全感,對於喜歡放輕鬆遊覽記錄海底世界的你是個不錯的選擇。

自由潛水則要抱著不畏懼深海的勇氣,對於稍微怕水的人是個大挑戰。

推薦大家兩種方式都可以嘗試看看,用不同的方式享受大海的美麗。







張貼留言

0 留言